6月上旬與老婆姐姐、小朋友到某間農場用餐,好久沒來了近到園區後看到景象令我傻眼,由於


附近農場競爭激烈,所以老闆們總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與思考來吸引顧客上門,畢竟開門做生意


人潮就是錢潮,想不到這小小的地方居然弄來了紅鶴、河馬、老虎等,看著兩隻大河馬被關在直徑


不到20公尺 的水塘內,距離遊客僅靠著一道鐵柵欄隔著,轉角處的紅鶴更是可憐,將近30羽的紅


鶴所站立的棲地僅約8公尺 不到,我現場看了看每一羽紅鶴站立的位置僅50公分 不到,空間明顯


顯得太擁擠,我特地對阿弘說 : 你看,它們好可憐喔,被關在這麼小的地方,這輩子都要這樣被卷


養到死,阿弘也童言童語的說這些鳥真的很可憐。


 


其實不管是河馬、老虎、紅鶴等動物都不足以撼動最讓我訝異的是這附屬國際華盛頓公約一


級保育鳥種 ~ 藍紫金剛鸚鵡。雖然我已在鳥聚時見過一些國際華盛頓公約一級保育鸚鵡,但是那


些鸚鵡的數量與保育等級都遠不及藍紫金剛鸚鵡高,以往想看只能到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才能看


到的國際公約鸚鵡,現在居然在私人農場就能看到,而且還是可愛的寵物鳥,可大方的被遊客玩賞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很好吧,可看可摸,又不用北上台北有什麼不好,但我看了卻感到心酸


啊,雖然是合法進口,合法飼養,但藍紫金剛鸚鵡會走向滅種之路主因還是來自於人類啊。



 



 



 


其實我很討厭去動物園,看到那些動物被關在牢籠裡,單從眼神就可看出牠的靈魂已死,這就是


為何我們常說在野外觀察野生動物時,為何會感覺特別美,那就是一種原始的野性之美啊。


任何的保育法規其實都為有錢人護航,有錢 ~ 鬼都買的到。


您想想,如果把帝雉藍腹鷴、熊鷹、林鵰、草鴞等這些鳥類合法卷養,然後關在籠子裡供遊客


觀賞,大賺觀光財,我想會高興的人應該遠超過難過的人吧。



 



 



 



------------------------------------------------------------------------------------------------------------------------------------------------------


 


藍紫金剛是全世界最大的鸚鵡,牠美麗不凡的外表及巨大的體型使得牠特別引人注目,牠與綠翅金


剛一樣,體型雖大但是卻有著非常友善近人的性格,也是因為牠凡的外貌,有許多被盜捕交易至寵


物市場中,加上棲地破壞與巢穴不足,野外的藍紫金剛只剩3000隻左右,復育及保護野外的數量是


現今最重要的工作。


 


野外的藍紫金剛繁殖相當緩慢,通常34年只成功扶養一隻後代長大,現今許多人工飼養的藍紫


金剛都是70年代後期及80年代時由野外捕捉的野生鳥,繁殖期間領域性會變的很強且有攻擊性,


牠們所需要平均窩卵數為2顆,通常第1顆生下後母鳥即開始孵蛋,孵化期約需26-28天,幼鳥生


長的速度很快,幼鳥約在3個月大時羽毛長成,但是在大型金剛鸚鵡來說,但是人工繁殖的藍紫金


剛繁殖難度不是很高,也比一些大型金剛來的多產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