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鳥進而賞鳥、拍鳥、紀錄鳥,在近3年的時間中,賞鳥是生活中的樂趣之一。


也隨著4月份的短暫休息期間,有了更多的時間全心的去觀察、紀錄、拍攝,接觸我所喜愛的飛羽。


 


但隨著這5個月的變化,賞鳥與拍鳥之間,讓我陷入了空前的矛盾與罪惡感。


之前若聽到拍鳥人,會主觀的以為喜歡接近觀察鳥,並以生態拍攝紀錄出發的人。


後來變衍生出另一個名詞 : 死拍鳥人。


 


其實死拍鳥人是一個很大的帽子,若以干預生態為出發點,這出發點將可以無限上綱方式來


說明與比擬,我們拍鳥是如何的干預生態,這部分在論壇上已不是新聞了。


 


隨著南星計畫區過境鳥的來臨,我總算真正見識到X會與拍鳥人的立場與對立。


所有經過的一切我看眼裡,感受心裡。


 


萬事有因,就有果。有什麼樣的因素導引,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小品故事


某鳥點有位愛鳥人士長期觀察出鳥出入時間,覓時地點,休息地點,安全距離等。


有天不受約束死拍鳥人發現了。


1. 發現鳥覓食地點環境不佳,便將鳥誘導到環境光亮處。


2. 發現休息地點不佳,便將鳥休息與躲避的環境修枝整地除草。


3. 發現拍攝距離過遠,也不顧鳥安全距離為何,執意衝向前拍攝。


 


結果


1. 某些在灌木叢間覓食的鳥種,因食物的誘導,飛到光亮處時,曝露出位置容易產生危險。


2. 您將它躲藏、休息的區域清掃一空,毫無遮蔽感,它不提前離開才怪。


3. 超越了鳥與人的安全距離,只為拍攝數毛版,嚇得鳥驚慌逃跑,這樣拍鳥有意義嗎。


4. 結果這鳥點自從鳥點曝露後,光景僅維持不到72小時內就結束,留下了愛鳥人士一臉錯愕的臉。


 


我對拍鳥的隱憂


1. 只要有錢,許多人的買的起一管高達40萬以上的高級打鳥配備。


但我發現許多人卻缺乏對鳥的認識與概念,說穿了就只會拍鳥且炫燿鳥照片而以,


對鳥種的生態習性完全不懂,在學習拍攝過程當中被指正了,還理直氣壯的回應。


2. 因愛鳥、賞鳥、才拍鳥,與不愛鳥、不認識鳥、只想拍鳥的人,是不同的。


 


結論


白喉林鶲事件我看到了愛鳥人士的英勇行為,它圍出了警戒線,以規範鳥友。


最後卻也是因為一些不守規矩的鳥友,讓這遠方的嬌客,提前離開了它的棲地。


 


我不想引發筆戰或舌戰,就很單純的看到藍歌鴝、白喉林鶲的事件,讓我有了這樣的想法與罪惡感。


最大的罪惡感也是因為,我也是喜愛拍鳥人之一............


 


PS : 某位前輩說的好,拍鳥要寬心。努力學習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