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 101.06.01


器材 : CANON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小環頸鴴


科別 : 鴴科


類別 : 留、稀/冬、普


模式 : 手持拍攝


 


0601號一個人抽空到堤防走走,無意間在路上發現了這一窩小環頸鴴的巢,許多水鳥其實都不築巢的,


大多數都是將蛋直接生在沙地、石地、草地上,而巢位也無任何柔軟材料墊底,在我們看來是相當的簡陋


與危險,不過有這類習性的鳥類,通常蛋殼都具有相當的保護色,不易輕易發現,您看的到巢位在哪裡嗎 ?


IMG_0188


 


天氣炎熱,趁著親鳥外出時間,靠近一點拍攝並以50%格放,可看出蛋殼花紋與旁邊的石地相當。


IMG_0189


 


通常鴴科的鳥是下蛋,但是親鳥並不會孵蛋的,有時候我們會看到親鳥坐巢,但其實它們是靠地熱來敷蛋,


南高雄單一個普通的好天氣,在石地上的溫度就可高達30度以上,更別說艷陽高照的好天氣了,靠地熱敷


蛋有許多好處,親鳥不用長時間坐巢,有更彈性的空間活動與覓食,但也有其缺點,就是溫度太高時蛋會


被高溫影響進而造成死蛋,下雨天時若被雨水淹沒,蛋有窒息死亡可能。


IMG_0211


 


往往在時近中午時許常可見到兩羽親鳥到附近的溪水以腹部沾水方式回巢敷蛋,其用意就是在降溫,且親鳥


這時坐巢也可適時的幫巢蛋做遮蔽,不讓炙陽直接烤曬巢蛋,在去年就有紀錄過東方環頸鴴 ~ 無盡的愛。


IMG_0208


 


這種育雛生態我不會即時貼文,因為有許多人有破壞的可能,但為何今天破例呢 ? 因為這一巢小環頸鴴在


0603號在去觀察時以宣告失敗了,因為巢蛋被拿走了,只見到兩羽親鳥不停的在附近急聲呼叫,似乎哭泣著


: 我的蛋在哪裡啊 ? 聽了那急促短聲,真是內心陣痛不以。


IMG_0195


 


最近在這裡被幾位農夫抓下詢問,原因有二,ㄧ來他們怕我是來偷器具與電纜,二來是這裡常有捕鳥人出入


,目前得知有2組不同人馬,A組是兩位騎機車的中年人,腳踏墊前會放誘籠與踏籠來捕捉鳥類,B組是一


位年輕中年人,單獨騎著機車到處在堤防亂晃,他居然還撿拾其他鳥類的蛋來玩,今天得知B組這位年輕人


前幾天在路上撿了3顆鳥蛋並分送給人,結果那鳥蛋就是小環頸鴴的蛋,當下的我聽了實在感到很氣憤與無


奈啊,下次在讓我遇上我就在堤防上遠遠的給~~拍下來,若是現行犯,那就恭喜他紅了。


IMG_0223


 



在紀錄的同時,觀察與了解鳥生態,也是我的功課之ㄧ,也在這時見證了非環境因素所造成的悲劇。


加油吧 ~ 小環頸鴴




 


相關文章連結 :


南星飛羽 : 小環頸鴴


 


無盡的愛 ~ 東方環頸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