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 101.04.20


器材 : CANON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岩鷺 ( 暗色型 )


類別 : 不普遍的留鳥


天氣 : 陰天


數量 : 2


模式 : 手持拍攝


 


拍鳥除了運氣外,事前的準備工作也不可少,想想自己在南星拍過境鳥的期間,總是有種狀況會發生,


一是如自己所預測,拍到過境鳥(不限鳥種),二是百分之百抱龜,但過幾天或一陣子後就拍到目標鳥。


 


自從知道鷺科鳥種有黑色型後,就想拍岩鷺已經很久了,日常生活當中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黑色,正向看


黑色是端莊、高雅,逆向看則是神秘感十足,讓人無法一眼看穿它,所以岩鷺自然就成了我的目標鳥種。


IMG_7072


 


去了幾趟七股與鰲股都沒拍到岩鷺,只因為岩鷺生性孤僻(跟我一樣),喜歡以單獨個體出現,繁殖期才易


以成對出現,就算進入繁殖期,其巢位也不如小白鷺、夜鷺、大白鷺等大方的築巢在馬路濕地旁,所以很


難窺得岩鷺的完整生態習性。


 


在拍攝夏羽金斑鴴時,眼角餘光瞄到了天空中有兩羽黑色型大鳥,2秒鐘內設定相機參數追焦拍攝,賓果


這不就是我在找的岩鷺嗎 ? 雖然也沒有找啦,不過卻是我的預定鳥種,看了一下飛行的方向大致推估地點


後隨即前往,果不期然的岩鷺正在覓食,若要外出賞鳥,我總不習慣帶腳架出門,再次以手持拍攝,好在


鏡頭456自己以手持習慣,穩定性還可以啦。也發現岩鷺其實不是黑色,據文獻資料得知,暗色型的羽色


變化較大喔。


IMG_6022


 



IMG_6024


 


IMG_6030


 


IMG_6031


 


看到這一張照片有發現問題點嗎 ? 在消波塊上有許多漁夫或釣客所丟棄的垃圾,這些垃圾大多是保特瓶


、香煙盒、檳榔渣、便當盒,或是廢棄漁網與廢棄的人工釣組,這些垃圾不僅破壞景觀,容易讓在沙灘


活動的人受傷,也會對這些岸禽造成級大的傷害,再度證明台灣人啊可悲啊,別在嫌棄阿六仔不好了。


IMG_6400


 


實在很擔心在消波塊上活動的岩鷺腳趾會被廢棄漁網所傷或牽絆,不過這岩鷺居然還去叼食魚網上的小


螃蟹與小魚,讓現場拍攝的我實在超級擔心,好在它對死掉的東西沒興趣,僅叼幾口後就放棄離去。


IMG_6446


 


IMG_6431


 


IMG_6381


 


IMG_6548


 


一個人靜靜的拍攝,這岩鷺越走越近,似乎也不太在意現場拍攝的我,可能現場只有我一個人吧。


IMG_6320


 


IMG_6539


 



IMG_6541


 


IMG_6335


 


IMG_6495


 


緊盯著水中小魚的岩鷺,其攻擊前體態跟其他鷺科鳥種不無差異。


IMG_6532


 


連續好幾天都在附近觀察到岩鷺,且有3羽不同的個體,發現其實岩鷺不見得都在海岸邊覓食,附近的


漁塭也是它的餐廳,不遠處的防風林應該是很好的躲避與繁殖地,改天再去探探寶。


IMG_6512


 



IMG_6314


 


IMG_7120


 


我的第189號鳥種,記錄成功。


IMG_7178


 



IMG_7186


 


 


-------------------------------------------------------------------------------------------------------------------------------------------


岩鷺
學名:
Egretta sacra


型態:


本種有白色及黑色兩種型態,以黑色型居多。嘴、角之顏色變異大;嘴由黃褐色至黑色不等,腳黃


褐色或綠色;趾黃色。黑色型:全身石板黑色;亦有喉部白色之個體。白色型:全身白色。


生態:


通常單獨出現於沿海礁石地帶,澎湖、綠島、彭佳嶼與蘭嶼地區較普遍,西部沙岸地區較少出現。


常佇棲於沿岸之岩石上,亦常貼近海面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