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 101.04.16 ( 星期一 )


地點 : 高雄市鳳山區衛武營都會公園


器材 : CANON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綠頭鴨


類別 : 冬、不普 / 引進種、稀


科別 : 雁鴨科


 


好久沒有到衛武營走走了,上一次到訪是去年12月下旬,當時就是為了拍攝衛武營特有種 : 斑馬鳩,


這一次則是為了拍攝繁殖羽(夏羽)池鷺而來。不過連續來訪3趟都沒拍到池鷺,綠頭鴨與小白鷺到是


拍了不少。


 


一進到園區迎接我的還是可愛嬌小的斑馬鳩,它們其實沒想像中親民,想近距離拍攝還是需要耐心守候。


IMG_2207


 


在等候池鷺的小池中,總會有幾羽綠頭鴨來訪,在都會公園中的水禽其實多數為人工繁殖鳥,這類人工


鳥其實大多數都不怕人,面對許多到訪的遊客、運動人士早已習以為常,所以只要看到有人接近就會自


動現身來討食喔。


IMG_2485


 


IMG_2367


 


IMG_2357


 



IMG_2474


 


針對拍鳥來說,我常將一句話掛在心上 : 普鳥用心拍,用心拍普鳥。對我來說遠征它地拍攝稀有鳥種與


在田野鄉間或公園中拍攝人們口中的普鳥,內心的激賞與樂趣是一樣的。很難得有這麼漂亮的場景,如


此親近的綠頭鴨,當下我馬上整個人趴地拍攝,在旁觀看的人正納悶拍綠頭鴨有需要這樣嗎 ?


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有其審美觀,其攝影之眼,也有所不同。


IMG_2432


 



IMG_2428


 


IMG_2439


 


IMG_2445


 


在遠處觀看我的綠頭鴨,其實它是在等候我的餵食,貪吃的表情一覽無遺,只可惜我沒帶薯條。


IMG_4128


 


IMG_4176


 


IMG_4136


 


這樣趴地而拍攝的綠頭鴨,我個人感覺美感十足啊,快門不免多按下了幾張。


IMG_4205


 



IMG_4215


 


IMG_4226


 


拍攝這類水禽,對我來說場景遠比鳥種重要,就算普鳥,只要場景夠好,仍不減我拍攝樂趣。


衛武營這些綠頭鴨真是太有趣與可愛了,改天再來看看它們。


IMG_4606


 


我的第188號鳥種,紀錄成功。


 


衛武營特有種 : 斑馬鳩 ( 第135種 )


 



-------------------------------------------------------------------------------------------------------------------------------------


綠頭鴨


雁鴨科
體長:61 公分♂ 53公分展翼長:8599 公分
750-1575公克。
鳥綱 Calss Avia,雁形目 Order Anseriformes,雁鴨科 Family Anatidae 在歐亞大陸及北美繁殖,


  在非洲北部、印度及緬甸度冬。 北美的族群南遷至墨西哥度冬。

特徵:


有非常明顯鑲白邊的藍色翼鏡。雄鳥頭部為閃亮的綠色,頸部有白領圈,不會誤認。


雌鳥全身褐色,嘴橙褐色。

綠頭鴨身長接近60公分 ,在台灣是典型鴨子類的候鳥,十月左右抵達,四月左右北返,常常與其他不同


種類的鴨子類候鳥一起活動。 公鳥與母鳥外型很不同,公鳥具有綠色帶光澤的頭部,有些地方台語稱呼


為『金頭仔』,即是在光線反光下,呈現金光閃閃。 公鳥頸部有一圈白色的頸圈,嘴喙黃色,腳為橘紅


色,腰及尾上羽毛黑色,而尾上羽毛捲起則是很重要的特徵,在其他種類的鴨子身上均未見到。 母鳥全


身則以褐色帶有斑紋為主,在野外與其他鴨子類的母鳥很相似,特徵不明顯。 而公母鳥共同的特徵-藍色


的翼鏡(即鳥類的次級飛羽),在飛行時才比較容易見到。

雜食性,會吃水生植物各部位及種子,在春夏時會吃各類陸生及水生的無脊椎動物。綠頭鴨生活於各類型


的濕地,包括淡水、半鹹水及鹹水。通常成群在淺水域覓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