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 102.08.06

鳥種 : 褐鷹鴞

科別 : 鴟梟科

屬名 : 鷹鴞屬

體長 : 22 ~ 28cm

類別 : 留、不普過、不普

天氣 : 晴天

數量 : 1羽

 

生態簡介 :

褐鷹鴞在分類上屬鴟梟科鷹鴞屬,而鷹鴞屬在外觀上也長得最像鷹的一屬,主要分布於印度

東北亞、東南亞、中活等地,在台灣有N. j . japonica及N . j . totogo兩亞種,前者為台灣留鳥

族群,後者為春秋過境族群。

 

----------------------------------------------------------------------------------------------------------------------------------------

在台灣鴟梟科共有12位成員,其中有8種為台灣留鳥,其餘皆為過境鳥與迷鳥,而8位留鳥中僅有

優雅角鴞(蘭嶼角鴞)分布於蘭嶼,其他在台灣本島皆有機會見到。自從2012年7月在塔塔加首拍灰

林鴞後就對夜拍興起濃濃的興趣,也開始搜尋相關資料,了解其生態習性與觀察棲地等,也終於在

今年8月獨自發現了另一羽鴟梟科成員 ~ 褐鷹鴞。

IMG_1746.jpg

 

今晚是我第一次找褐鷹鴞,也很幸運的第一次就成功找到了牠,我跟友人說這裡的棲地環境對極了

,接下來就剩下好運氣了,果不其然在約30分鐘的等候褐鷹鴞出現了,我從角落中驚見一羽飛行

快速的物種飛過,飛行方式類似蝙蝠,但是體型大的多,所以我直覺牠就是我今晚要找的目標鳥了。

移動腳架、瞄準目標、開燈、發射,成功打下褐鷹鴞,呸呸呸,是拍下褐鷹鴞,好在我不是獵人。

IMG_1804.jpg

 

IMG_1757.jpg

 

記得2013年4月台南七股防風林曾出現過一羽褐鷹鴞,當時吸引了眾多鳥友到訪拍攝,無奈當時值

夜班所以無緣前往拍攝,當下心裡就一直掛念著褐鷹鴞,也對褐鷹鴞產生興趣遂而進行生態了解與

棲地觀察,如果讀書有這麼用心就好了。

IMG_1871.jpg

 

IMG_1845.jpg

 

IMG_1813.jpg

 

而同年8月份桃園石門水庫也興起了拍攝褐鷹鴞熱潮,據前往拍攝朋友告知,熱潮時期大小砲管可

高達30管以上,我內心想著高達30管以上強烈照明燈照著夜行性鳥類對其眼睛傷害其大,那種拍

攝環境與盛況我想到就…。這也說明了夜間猛禽的觀察不易與迷人之處。

IMG_1858.jpg

 

書籍資料中有寫到褐鷹鴞的食物中包括了蝙蝠、雨燕等,而這兩物種都是長時間在空中飛行與覓食

的佼佼者,若褐鷹鴞真能在空中捕捉這類物種,想必飛行技巧勢必需比牠們還高明,很幸運的我所

遇到的這一羽褐鷹鴞並不怕人,還真的在我面前表演空中捕飛蛾記,有趣的是有一羽大型飛蛾飛向

我,這一羽褐鷹鴞居然直直朝我飛衝了過來,當下嚇著我下意識的往後退縮,距離我僅在1.5公尺

內把飛蛾從空中叼走,當時我還見到褐鷹鴞展翅減速,張尾控制方向,張口叼食飛蛾的表情。

那畫面我此生難忘,我總想著當晚若發生鳥擊事件,我在台灣鳥界輩分一定直衝天際。

IMG_1854.jpg

 

IMG_1771-1.jpg

 

拍攝與觀察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有時間再來看看牠了,當然也要有人敢在半夜陪我上山才行。

 

IMG_1799.jpg

 

IMG_1831.jpg

 

 

我的第281號鳥種,記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