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101.0220~0222 ( 星期一~ )


器材 : CANON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火冠戴菊


科別 : 戴菊科


類別 : 台灣特有種


 


在台灣戴菊科鳥僅有2種,分別為戴菊鳥與火冠戴菊鳥,前者為冬季稀有過境鳥,後者為普遍留鳥。


戴菊鳥目前我是沒機會看到,不過火冠戴菊鳥已經在阿里山看過好幾次,不過都在5層樓高的樹頂,


更讓原本身長僅9公分 的火冠戴菊看起來像螞蟻版。


 


 


火冠戴菊鳥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在數量上雖為普遍留鳥,但並不表示很容易見到它,主因它棲息於


高海拔山區,且對樹種有強烈的眷戀,所以當您到某一個環境時,只要發現此區域有火冠戴菊鳥出


沒,在棲地沒受到大很破壞時,下一次是有很大的機會再次見到它的。


IMG_1116


 



IMG_1118


 


IMG_1120



 


IMG_0738



 


 


這是我的火冠戴菊鳥首見與首拍,雖然已見過它幾次,但都僅為螞蟻辨識版,也沒能拍到它最經典


的開冠畫面,但是我的內心已經感到很滿足,畢竟它是我很期待拍攝到的高山鳥種之ㄧ。


IMG_0789


 


IMG_0740


 



IMG_0882

 



IMG_0713

 


這火冠戴菊鳥相當的好動,幾乎不會在一個點上停留超過2秒,有點像是邊跳、邊飛、邊覓食,天候


不佳受到霧氣影響,快門一直提不上來,拍攝上讓我吃足苦頭。朋友在旁協助,當朋友看到火冠戴菊


時,我在用眼睛確認觀看,在操作相機移動雲台,對焦,鳥都已經離開位置了。


IMG_0720


 



IMG_0724

 


幾秒鐘的抓拍,我大致上已經抓到了它的節奏與訣竅,期待下次上山時,能在拍到更清晰的身影。


我的第168號鳥種,紀錄成功。


IMG_1084


 



IMG_1122

 


IMG_0748


 


2012年2月 : 春遊武陵賞櫻記 ( 賞鳥篇 )


 


阿里山 : 火冠戴菊自然版


 



------------------------------------------------------------------------------------------------------------------------------------------------


形態特徵:


身長 9 公分,翼長約 5 公分。雌雄體色略異;雄鳥頭上中央橙紅色,兩側及額黑色。頸側、後頸鼠灰色


,背部大致為橄綠色,腰黃色,尾、翼羽內瓣黑褐色,中、大覆羽及三級飛羽末端白色。眼周圍黑色,外


緣及後上方白色,甚為醒目。顎線黑色,喉至上胸污白色,胸以下黃色,腹中央白色,嘴黑色,腳黃褐色。


雌鳥大致似雄鳥。但頭中央黃色。


生態習性:


棲於高海拔山區之寒帶針葉林中,對於樹種之選擇相當嚴格。大都選擇在針葉樹上覓食。牠常活動於樹冠


層之外緣,沿著枝葉間啄食昆蟲及其他小;亦會如蜂鳥般定點鼓翼飛啄枝葉間的飛蟲。喜愛與煤山雀及茶


腹共棲。為台灣特有種鳥類, 普遍分布於海沷 2,200 公尺以上之高山上。


面臨問題:


對鐵杉和冷杉有特別的喜好,欲保護此鳥至少得維持相當面積的鐵杉與冷杉林,以確保此特有種繁衍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