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 : 屏東縣東港鎮大鵬灣


器材 : CANON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黃小鷺


科別 : 鷺科


類別 : 普遍留鳥


 


0421在大鵬灣尋找春過境的唐白鷺,無奈運氣總不是那麼好,不過當天卻記錄了小燕鷗、岩鷺、


黃小鷺,每次拍鳥總是如此,目標鳥沒拍到,贈品總不錯啦。


 


我觀察到了在沿岸水筆仔區有這一窩黃小鷺巢位,而黃小鷺跟小白鷺、黃頭鷺、大白鷺、夜鷺相當


的不同,後面四種鷺科鳥種由於體型大,所以巢位相對的大,且巢位多屬在毫無遮蔽物的馬路旁,


完全不在乎人類對它們的干擾,算是神經相當的大條。


 


此時巢位中的三羽鳥寶寶已發現我,眼神中透露出驚慌,不過我對鳥寶寶們說 ~ 您放心,我不會做


出修剪巢位或移動巢位這類舉動,畢竟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雖為拍鳥人,仍秉持做個好鳥人。


拍一張記錄照後就離開現場。


0423


 


黃小鷺與栗小鷺這兩種小型鷺科,平時不僅生性隱密,個性膽小,常在水岸草叢中活動,一發現危險


馬上就會低身躲近草叢中,或是抬起頭完全不動,已擬態方式模擬稻草,若沒好好觀察其實不易發現


,多屬發現時都是被驚嚇後起飛離去。


IMG_4049


 



IMG_4048

 


親鳥在水岸草叢邊尋找著食物,由於拍攝位置有一條溝渠阻隔,還有路旁護欄高約80公分 ,我人蹲低


剛好做適當的遮蔽,所以干擾相對會比較小。


IMG_7363


 


鷺科鳥種由於親鳥餵食給幼鳥的食物多屬實體物質,例如剛出生的雛鳥親鳥先以胃液消化後,再以反


芻的方式將魚蝦類反芻給雛鳥食用,等雛鳥大一點時就不在等胃液消化了,而是直接將完整的魚蝦反


芻給雛鳥吃,說到這到我想表達的是,鷺科鳥種餵食的頻度比起其他鶲、鶯、鴝、雀等小型鳥類相對


減少很多,往往一整天餵食的頻度不到10次。自己是沒拍到餵食的畫面,因為親鳥太敏感,遲遲不敢


回巢,不想為了私心的一個畫面,害了育雛中的黃小鷺。


IMG_7352


 


不過在遠端拍拍飛行版還可以啦。


IMG_7442


 


 


 



IMG_7376


 


IMG_7382


 


0512在回到巢位時,以見到離巢後的三羽亞成鳥,由於位置關係僅記錄到2羽,多虧親鳥教育的好,


2羽亞成鳥看到我馬上進入擬態狀態,伸長脖子,專注看著天敵,體態完全不動,若不注意會以為是


枯枝或稻草喔。


IMG_4374


 


目前亞成鳥已完全的離開,為這溼地更添生力軍與生機,實在是可喜可賀啊。


IMG_4368


 


拍鳥紀錄就是一種干擾,如何將干擾降低,不傷鳥,提升拍攝品質,提升紀錄品質,是努力的目標。


IMG_5598


 



IMG_7281


 


IMG_7280


 


 


PS : 紀錄育雛請勿移動或修剪巢位喔。


 


覓食中的黃小鷺 ( 第51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