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這是一首我很喜歡很喜歡的一首詩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詩的時候,是在周星馳電影裡的台詞中所出現的,


片中飾演的唐伯虎在別人面前,總表現的幽默詼諧與放蕩不羈的豪放個


性背後,其實有著一顆細膩多情與善愁的心。


 


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人往往是需要偽裝與戴著面具的。隨著我們面對的人


不同,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所戴的面具,往往就會呈現出不一樣的方式。


有時候我們往往討好了這一方,卻失去了另一方。


我們習慣用著一般世俗的道德模式下,用著平凡與異樣眼光去看待,


在人群當中,總喜歡表現出特異獨行的人。


我們總習慣用著死老百姓的心態與傳統思維,去批評,這樣人的存在。


沒人能了解我的痛苦與思緒 。 或許只有養在玻璃箱中的變色龍才能知道,


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人是需要偽裝的。


( 就如食人者阿敏的故事一樣。世人與法官用著傳統思維模式下去審判這


事件。而我卻喜歡阿敏,我喜歡它獨特的想法,更欣賞他的做法 )


 


回首看看近來所發生的風波,回想起當時心情的低落與氣憤。現在想起來,


它真像是一齣詼諧的爆笑劇。劇中有著超級八婆且聒噪的鴨群團體,有著


關心我的『櫻』,還有著自傲,言行瘋癲,超級白癡且低級的我。


嗯,我想這齣爆笑劇是否應該繼續的演下去呢?還是,身為主角的我


 


應該要脫離這齣戲,遠離這是非,換個人做做看呢?


我想,我是真的需要靜靜的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了。


 


詩句: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也如電,應作如是觀。


世間的一切事物,都如同夢境那樣虛幻不實,人們為什麼還要對這些


夢境中一晃即過的幻影苦苦執著不放呢?


 


我問你是誰,你原來是我。我不敢認你,你卻要認我。


我卻少得你,你卻少不得我。你我百年後,有你沒有我


 


桃花庵歌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裏桃花仙 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月下眠 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 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意譯:


桃花鄔上面有一座桃花庵,裡面住著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植桃樹,把桃樹


的花拿去賣了換酒錢。酒醒的時候只是坐在桃花前,喝醉酒的時候就在桃


花樹下睡覺。在半醉半醒中度過一天又一天,花謝花開過了一年又一年。


寧可終生都與花酒作伴直到老死,也不願意在富人車馬間鞠躬哈腰,駕車


騎馬那是有錢人所擁有,飲酒賞花則是貧窮人能享受。


如果把富貴以及貧賤拿來比較,就好像一個在天一個在地差別那麼大,


如果將貧窮以及車馬來做比較,他必需要奔走匆忙 而我卻能夠閒適渡日。


別人都笑我瘋瘋癲癲,我卻反笑他們根本無法看透,你沒看到那五陵豪


傑的墳墓,既沒有酒也沒有花,還被人當作田地來耕種。


 


                   2007  0802  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