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妙的拍鳥氣氛 :


記得9月初時在南星外海堤防枯木區拍攝黑喉鴝時,當時在場有許多拍鳥人與賞鳥人士。


我們放神枝,放薯條,藉以吸引鳥兒過來覓食,此時賞鳥人士靜靜在遠方觀察,現場並未


加以口頭或行動制止,當然拍鳥人最大限制也僅至於放薯條而已,就在這奇妙的氣氛下,


維持著相互約束的賞鳥與拍攝。


 


鴻鴈事件 :


前兩個月北台灣鴻鴈的來訪,發生了一些拍鳥人與賞鳥人士的紛爭,最後導致社區人員也


加入戰局。此事情早在網路上吵的沸沸揚揚的,對或錯可能只有當事人內心知道。


但對拍鳥人來說,傷害與標籤早已貼上身。


 


拍鳥人的標籤 :


A


前陣子朋友邀約到某個園區內有大x鶯可拍攝,並由一小路可潛入園區內,當下為了拍鳥也進入了2次,


後來我得知原來園區有開放時間,平日是無對外開放的,私自潛入若被義工看到會被口頭的


勸離,得知此後我再也無平常日進入園區拍攝。


 


B


今年5月時一個人到屏東某社區拍攝X鷺,到場時就聽到社區人員對著拍鳥人士口頭告誡著 :


別太靠近鳥,環境要愛護,垃圾不要亂丟。原來是之前部分人員過於靠近鳥,搶位下破壞了現


場的花木。此事件是我剛正式接觸拍鳥時印象最深與感觸最深的事件。


 


看到了上述事件讓我再度為拍鳥人感到憂心。因為別人只要看到您扛著腳架,手拿鳥鏡,這不就是


拍鳥人嗎 ? 試著想想,若您自家的花園或社區,被好攝之友來訪,車流紛擾,人聲吵鬧,垃圾滿地


,草木踐踏、折枝等


您還會歡迎拍鳥人嗎 ? 若您會請告訴我我一定到訪。


 


黑琵保育中心 :


周日去參觀了黑面琵鷺保育中心,放下鳥鏡,靜靜的觀賞館內對於黑琵的生態與保育。


收穫頗多,原來黑琵還有這麼多有趣的行為,在享受按快門的極致快感時,是否也該好


好的認識它的。


 


看到了珍-古德說的話,我非常的喜歡 :


唯有透過接觸它,才能認識它。


唯有透過認識它,才能關懷它。


 


結論 :


我不是高道德的衛道人士,我愛拍鳥,也愛鳥。


一些言論難免會得罪一些人,但我樂心接受。


 


我想說的 : 拍鳥不應無所不用其極,當個拍鳥人也應當自律才行。


 


加油吧拍鳥人


 


飛羽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