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點 : 高雄市林園區王公村

器材 : Canon EOS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翠鳥

科別 : 翠鳥科

類別 : 留、普 / 過、不普

數量 : 5 羽

 

在台灣翠鳥科中共有7個成員,但除了翠鳥已外其餘皆為過境鳥或迷鳥等,所以若再台灣看到其他

翠鳥科成員時,我只能告訴您說 ~ 您中大獎了。

 

以前不知道在哪些地方可看見翠鳥,後來才知道其實翠鳥還滿普遍的,在許多人工湖泊、溪流、漁塭都

有它的蹤跡,只不過怕人是它的天性,若有哪個地方有不怕人的翠鳥,我保證哪個鳥點絕對砲響震天。

 

早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自己就在自己的家鄉林園區找尋翠鳥的蹤跡,鄰近的大鵬灣、高屏溪口、新園鄉、

崁頂鄉有都穩定的族群,但這些我無法激起我的興趣,我想知道的是在自己家鄉中到底有沒有翠鳥啊,

只因為石化工業區的影響,許多過境鳥或冬候鳥從高屏溪口來訪時,左手邊是綿延數公里的石化工業廠

區,右手邊是大鵬灣溼地與屏東鄉鎮,所以我們林園區的鳥況向來都不怎麼好,加上境內無溼地,湖泊

等,連留鳥的鳥況也相當的差。

 

這是去年11月3號第一次在境內發現翠鳥時所拍得,當時內心感到非常的高興,因為沒想到這翠鳥鳥

點距離我家還不到5分鐘車程,第一次拍翠鳥時還跑到大老遠的高雄市區呢。

IMG_9343

冷靜下來觀察後心情盪到谷底,原來這對翠鳥出現的位置在農田的臭水溝上,乾枯的臭水溝上滿佈人工

垃圾,幾處淺到僅剩下10公分 不到的淺水坑居然是這對翠鳥覓食的地方,而附近完全沒有溼地和湖泊。

1103

IMG_9340

同年11月7號我再度到這位置找尋這對翠鳥,不過卻遍尋不著,最後沿著人工溝渠走著在約500公尺 的

水溝匯流處發現了這一對翠鳥夫妻,這是在一間廟宇前的大水溝,水溝中滿是垃圾、淤泥、人工釣組,

,由於幾乎是死水區域,髒污的水面看不到一條魚,這是什麼樣的環境啊,我看了不禁悲從中來。

1107

接下來幾個月這一處大水溝進行排水除泥作業,人工機具東敲西挖,從此這一對翠鳥也消息了。

1118

這是今年0502號再這處大水溝所發現的翠鳥,環境還是一樣的惡劣,不同的是這一對翠鳥成功繁殖了3羽亞成鳥,

我躲在護欄旁靜靜的觀察它們,看著它們衝水覓食、停棲整羽、相互追逐,心中的一顆大石頭總算是稍為放下。

IMG_1487

IMG_1513

樂見它們在離我如此近的地區活動,但悲傷的是它們居然是在如此惡劣的環境生存,以往書籍文獻總說

明著翠鳥是溪流指標鳥種,由於乾淨的溪流與棲地環境日益減少,所以翠鳥越來越少見。

IMG_1582

IMG_1529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惡劣的環境下會迫使它們改變沒錯,但絕非是人為破壞環境而使它們改變,

因為這是自私人類強姦生命本質的改變結果。這讓我想起當初有個政府官員說雲林的白海豚遇到

海上施工會自己轉彎一樣,再次証明人類的愚笨與自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