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101.06.04


器材 : CANON EOS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棕三趾鶉


科別 : 三趾鶉


特有 : 台灣特有亞種


類別 : 普遍留鳥


天氣 : 晴天


模式 : 手持拍攝


 


6月上旬在高屏溪紀錄小環頸鴴時,巧遇了一對正要經過農田的棕三趾鶉夫妻檔,當時只專注著母鳥而沒


拍攝到公鳥,由這張圖示來看棕三趾鶉棕色的羽色在荒田旱地中保護色是相當的良好,加上體型小,其實


稍不注意就無法發現它的蹤跡。


IMG_1334


 


由於一開始我是蹲低在田埂中,這一對棕三趾鶉並沒有發現我,後來警覺性強的棕三趾鶉發現我後公鳥與


母鳥分開走,但有趣的是我似乎在它們的路徑上,無論如何母的棕三趾鶉好像執意要從我面前經過一樣。


IMG_1317


 



IMG_1318


 


IMG_1327


 


IMG_1347


 


這時候有趣的事情發生了,由於母鳥已通過我面前在安全地帶,這時候母鳥鼓起喉部以低鳴的呼叫聲呼叫


尚未通過我的公鳥,這時我見機不可失馬上將這低鳴聲給錄製,畢竟想錄得棕三趾鶉的鳴唱聲是很難的,


而這聲音跟我之前聽見的聲音是一樣的。


IMG_1298


 



IMG_1299

 


拍攝鳥類的過程中,除了想拍得美美的鳥照片外,觀察,了解,欣賞飛羽之美是必要的,而這種特殊的偶


遇更是求不得的。


 


相關文章連結 :


高屏溪生態 : 棕三趾鶉 ( 第207種 )


 



----------------------------------------------------------------------------------------------------------------------------------------------------


型態:


雄鳥頭上黑色,雜有褐色羽毛及白色斑點,背至尾羽褐色雜有灰褐色羽毛,亦有黑白色斑點,覆羽乳黃色


有黑色橫斑,喉、頸側乳白色,雜有黑色細斑,上胸、胸側淡黃褐色有黑色橫斑,下胸至尾下覆羽白色雜


有淡橙褐色羽毛。


 


雌鳥背面似雄鳥,但紅褐色較濃,臉、喉、前頸黑色有乳黃色斑點,胸、胸側橙褐色有黑色橫斑,下胸至


腹淡黃褐色,飛行時初、次級飛羽黑色明顯。

習性:


一般出現於平地草叢地帶,以平原及沿海農作或荒原較為普遍。雌鳥在求偶時會發生持續的「krrrr」聲,


通常單獨或成對行走覓食,人接近時會突然躍起飛行一段距離,再隱入草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