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84-2048.jpg

地點 : 高雄市

日期 : 106.09.14 . 09.16

鳥種 : 冠郭公

科別 : 杜鵑科

類別 : 稀有過境鳥

體長 : 45~47cm

 

時近9月中旬 . 南臺灣天候仍是炙熱的夏季天候 . 清晨一如往常地騎著機車在荒野小徑中緩騎 . 

突然被一羽飛行速度極快的鳥種給驚嚇到 . 原因是此鳥打算飛越農路剛好差點撞上我 . 

以我對觀察地長年的觀察與了解 . 我馬上緊急煞車 . 立刻回頭追上此鳥 . 只不過沒追上 . 

只因為在我面前是一整片雜生樹林與草生地 . 而當地也是有著名毒蛇之地之稱 . 

此鳥腹白 . 長尾 . 飛羽呈現栗色 . 體長類似本土留鳥番鵑 . 其體態纖細與長尾巴像極白腰鵲鴝 . 

但比番鵑瘦小 . 比白腰鵲鴝大多了 . 我在觀察地幾年下來都沒見過此地區有番鵑 . 

當下就馬上確認我見到的是稀有的過境鳥 ~ 冠郭公

猶記2013年春過境在台南七股防風林中(現今防風林已消失)也見到冠郭公兩眼 . 當時眼睛看到僅僅3秒鐘 . 

連鏡頭都來不急舉起拍攝鳥就飛離了 . 當時就知道此鳥性怕人 . 且飛行速度極快 . 而留下殘念至今 . 

隔日清晨再度回到鳥點等候 . 樹林中瀰漫中薄霧 . 應該說瀰漫著致命毒氣PM2.5 . 空氣迷濛 . 

而此時冠郭公卻又以極快的速度從樹林中竄出 . 來不急反應的情況下隨即反射性地舉鏡拍攝 . 

OK . 成功記錄下 . 也驗明了正身 . 所謂有圖有真相 . 只不過難免噢挽手上的老相機不爭氣 . 

再不能調高ISO下 . 快門速度提不高 . 只能拍下模糊影像 . 

IMG_8253-980.jpg

杜鵑科中的超級明星鳥冠郭公在台灣是很稀有的過境鳥 . 其鳥性機警怕人 . 生性隱密 . 飛行速度極快 . 歷年來少有過境資料 . 

但傷鳥被救援的資料卻不少 . 近年夏季在金門掀起了拍攝冠郭公風潮 . 只因冠郭公在金門為不普遍的夏候鳥 . 意思就是說比

起在台灣更容易見到 . 也由於夏季到訪金門的冠郭公是要求偶托育 . 除了有領域性 . 也由於要求偶與托育下一代 . 

所以已回播技巧比較容易見到牠 . 此時的冠郭公也相對大膽 . 

但在台灣過境期想見到冠郭公就非常的困難 . 聽賞鳥多年的資深朋友聊起冠郭公飛行是以秒速 . 甚至鬼影來形容 . 就可得知其飛行速度 . 

以我的技術拍攝飛行中冠郭公非難事 . 但這羽冠郭公從我眼前飛過僅短短2秒鐘 . 我毫無預警下連參數都沒設定就抓拍 . 

以強力後製勉強能辨識出其身分 . 冠郭公是我2017年秋過境中相當重要的成員之一 .

IMG_8284-2048.jpg

在冠郭公鳥點旁的亞洲受帶相當活躍 . 只不過卻被普遍留鳥白頭翁追著打 . 不過我並沒把重心放在亞洲授帶上 . 

而其實今年自己並沒有把重心放在榕樹林區 . 所以今年一些鶲科 . 授帶都沒有發現 . 只不過在9月初時我就大言推論亞洲授帶來了 . 

為何我能這樣大膽預測呢 ? 只因為這是我對觀察地與鳥性 . 食性的了解 . 結果再找其他鳥時亞洲授帶自己跑出來讓我記錄 . 

不過我沒追牠 . 也沒把心思放在牠身上 . 只因為我心境變了 . 能驗證我的觀察與理論 . 比拍到美圖更重要 . 

後記 : 亞洲授帶在2017年已更名為阿穆爾授帶

亞洲授帶.JPG

當天也記錄到了寬嘴鶲 . 這小小可愛的寬嘴鶲年年穩定在這時節出現 . 只不過今年的數量沒有去年2016年秋過境多 . 

AI5T8324-2048.jpg

在地小霸王鳳頭蒼鷹也開始活動了 . 觀察地近年多了黑翅鳶族群 . 不過鳳頭蒼鷹與黑翅鳶棲地與食性不同 . 還不至於相互敵對 . 

AI5T8332.JPG

2017年秋過境大豐收 . 冠郭公肯在佔了70%以上 . 期盼將來還有機會再看到這稀有美麗的飛羽 . 

雖然只有短短幾秒鐘之緣 .

我想說 : 您秘密過境來此地的身影 . 我記錄了 . 

與鳥的緣分就是如此特殊 . 對鳥的情感也是 . 

再見了 ~ 美麗的冠郭公 . 

IMG_828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