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63  

日期 : 105.10.17

鳥種 : 白喉磯鶇雄鳥

類別 : 迷鳥

體長 : 19公分

 

生態 :

繁殖於中國東北 . 內蒙 . 西伯利亞東部及朝鮮半島北部 . 越冬經過中國沿海至華南及東南亞 . 

生活於針葉林 . 混合林或多草的岩石地帶 . 於林緣灌叢補食昆蟲 . 性安靜 . 常長時間靜止不動 .

 

特徵 :

虹膜黑褐色 . 嘴近黑 . 腳肉色 . 

雄鳥頭頂至後頸 . 肩部藍色 . 過眼線至頸側 . 背 . 翼及尾羽黑色 . 背有淡色羽緣 . 翼有白斑 .

腰 . 尾上腹羽及腹面栗橙色 . 喉中央白色 .  

---------------------------------------------------------------------------------------------------------------------------------------------------------------

10月初台南 . 高雄最大的明星鳥與鳥界盛事非迷鳥橙頭地鶇勇奪冠軍寶座 .

但是正當眾鳥人把所有心思與心力都放在橙頭地鶇時 . 我則如往常一樣一個人靜靜的在外圍與鄰地觀鳥 . 

高雄炎熱的氣候一點也無秋意 . 林相經過幾個颱風的肆虐後 . 倒樹 . 雜草叢生 .

這樣的林相若非有心的賞鳥人 . 很難有勇氣下踏一步 . 深怕遭遇蛇吻 . 且蚊蟲漫天 . 身上滿是蟲吻 . 

今年的灰斑鶲與寬嘴鶲鳥況很好 . 除了來訪的數量多 . 各地也傳出鳥訊 . 顯示數量多與過境的地點廣闊 . 這對鳥人來說是好事 . 

正當觀察灰斑鶲之際 . 發現有羽體型與體態類似藍磯鶇的鳥兒 . 但體型小的多 . 其羽色也接近藍磯鶇雄鳥 . 栗腹 . 背有藍羽 .

鳥兒距離我約50公尺的距離 . 幾乎是從左邊樹林邊緣跨越了右邊樹林的距離 . 以自己觀鳥與對林鳥的觀察與了解 .

我馬上就知道了這是迷鳥白喉磯鶇了 .

下列原圖未裁 . 器材為7d + 400mm f5.6所攝得 . aps-c 1.6 x 400mm 焦段所得總焦長為640mm . 亦可看出鳥的嬌小與距離之遠 .  

IMG_3463

上圖放大裁切即可看出鳥的特徵與體態 . 

IMG_3463-1024

上圖的一面之緣白喉磯鶇只給了我10秒鐘不到 . 從我眼睛看到 . 操作相機 . 使用相機對焦拍攝等 .

由於下午還要趕著上班 . 就在現場靜靜地原地不動 . 安靜的觀察與等候 .  沒有鳥音 . 沒有麵包蟲 . 沒有喧囂紛擾的聊天打屁聲  .

就是希望還能見上白喉磯鶇一眼 . 我總相信機會是留準備好與有心的人 .  40分鐘後白喉磯鶇又出現在距離我50公尺遠的樹上 . 

白喉磯鶇鳥性相當的安靜 . 動作也不大 . 若無靜心細細觀察 . 真的很難發現牠的蹤跡 . 

由下圖所見(原圖未裁) . 明顯的栗腹與白喉特徵 . 沒錯這正是迷鳥白喉磯鶇雄鳥 . 

IMG_3475

人鳥靜靜的相處在同一空間 . 沒有鳥音的傳播 . 沒有麵包蟲的誘惑 . 沒有眾人的追逐 .

靜靜的空間裡 . 只有你與我(鳥兒) .

透過相機小小視窗的觀察 .

透過望遠鏡頭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 .

記錄下您來訪台灣 . 來訪我家鄉的短暫影像 .

你雖不言 . 我亦不語 .

你我都知道 .

一切盡在不言中 .

感謝您的來訪 . 讓沉寂2年多的我 . 再次開啟鏡頭記錄飛羽 . 精彩我的世(視)界 . 豐富我的生活 . 

而人生處處是驚奇 . 挑戰與驚喜總在人生之波折與選擇道路轉彎處 . 

IMG_3475-1024  

後記 : 

個人無黨無派 . 無參加任何團體社團 . 不奉承 . 不迎合 . 不誇飾 . 不喜喧擾 . 

白喉磯鶇事件搞得沸沸揚揚 . 無辜牽連搞得自己一身腥 . 

事件細項不做表述 . 期盼讓時間去淡化這不愉快的記憶 .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