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101.0220~0222 ( 星期一~ )


地點 : 台中縣和平鄉武陵農場


器材 : CANON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小鶯


科別 : 樹鶯科


類別 : 台灣特有亞種


 


記得到訪武陵農場的第一天,走在七家灣溪畔時,就聽到很一句很特殊的鳴唱聲 : 回去。


我靠 ~ 老子從自家高雄到武陵農場車程最少要6小時起跳,單趟行車里程數也要300公里 以上,


才剛下車就叫我回去這未免太誇張了吧。


 


沒錯,這就是台灣小鶯最特殊的鳴唱聲。從第一天到第三天,這台灣小鶯都跟我玩躲貓貓,直到要回


去的第三天才遇到一羽比較大膽的台灣小鶯,雖說大膽,也是躲來躲去,只差別躲的功夫較差而已。


也滿有意思的,我要回去了才拍到它,果真是: 回去。


IMG_0345


 



IMG_0321


 


IMG_0334


 


在拍攝之餘遇到某位登山老伯伯,他笑稱來武陵農場滿有趣的,沿路聽到冠羽畫眉的 ~ 吐米酒


竹雞的 ~ 雞狗乖、台灣小鶯的 ~ 回去,這些鳥個個身懷絕技,鳴叫聲令他印象深刻啊。


我跟老伯伯說我比較慘,聽了三天的你回去。


IMG_0351


 



IMG_0353


 


台灣小鶯為普遍的留鳥,喜歡單獨活動於低中海拔地區,話雖如此還是以中海拔較為常見。雖為普遍


留鳥,也貴為台灣特有亞種,但不表示它很好見到,很好拍攝喔,這類樹鶯科鳥種多活動於低矮灌木


叢中,體型小,保護色佳,生性隱密,它可不會輕易現身給您拍攝喔,不過武陵農場的數量還滿多的。


IMG_0367


 


IMG_0366


 


這台灣小鶯實在太難拍攝,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只好拍幾張記錄照,下次有時間再來跟它玩。


IMG_0368


 


IMG_0377


 


 


我的第167號鳥種,紀錄成功。


 


2012年2月 : 春遊武陵賞櫻記 ( 賞鳥篇 )


 



---------------------------------------------------------------------------------------------------------------------------------------------------


特徵:


全長約14公分 。背面暗褐色,胸腹則較淡,有不是很明顯的黑褐色過眼線,眉斑黃白色,但亦不甚明顯。


習性:


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單獨活動,往往隱身於濃密灌叢之中,非常不易見著。聲音如「你──回去」或


「你──回不回去」,十分悅耳,好像警告人們已經侵入牠的地盤,叫人們趕緊回去,其聲音是辨識上


的重要特徵。以昆蟲為主食。


雌雄同色,富於保護色,掩飾良好,且常潛行於濃密的低樹叢中故不易見。常單獨或成對活動,


鳴聲清晰圓潤。以昆蟲、野果、雜草種籽等為食。 巢大都築於草叢中,以草葉、芒草穗為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