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102.01.29

地點 : 高雄市林園區王公村

器材 : CANON EOS 7D

鏡頭 : CANON  EF 400m m F 5.6 L USM

鳥種 : 灰沙燕

科別 : 燕科

屬名 : 沙燕屬

體長 : 12c m

類別 : 稀有過境鳥

數量 : 10羽

天氣 : 晴天

 

在台灣燕科鳥種中共有7位成員,其中以灰沙燕,金腰燕為稀有過境鳥,其餘家燕、洋燕、赤腰燕、

棕沙燕、東方毛腳燕均為台灣留鳥,而這些燕科中在去年時自己就找過了灰沙燕,金腰燕兩種稀有

過境鳥,無奈總無功而返,只因為除了是稀有過境鳥外,這類燕科總在高空中疾速飛行,距離高又遠,辨

識難度相當的高,就算真能辨識出也要能拍下它才行,因為它們可不會乖乖的停在樹林區,電線桿,或者

是以餵蟲或call鳥音可引誘,所以基本上想拍攝還它們還是需要點運氣、技術才行,這道理跟我2012年

10月在墾丁拍攝叉尾雨燕與白喉針尾雨燕時相同,看的到不一定拍的到。

 

灰沙燕跟台灣的棕沙燕體態與外型相仿,其灰沙燕胸前褐色T型胸帶較為明顯,棕沙燕則較不明顯,不過

在棕沙燕換羽期與灰沙燕亞成鳥時兩者容易被混肴,所以常見有些拍鳥人把錯把棕沙燕誤認為灰沙燕。

當然兩者在台灣的生習狀態差很大,灰沙燕為稀有過境,棕沙燕為普遍留鳥,除外型特徵外還須把發現

地點、季節納入考量才行。

 

灰沙燕大量過境期落在每年的4.5月份,但各地區呈現不普遍狀態,若有發現可能會有將近百羽過境

,但過境地點與過境時間難以推算,所以能上見總是特別興奮。近期拍鳥陷入低潮期,記得以前喜歡看

WWE摔角時特別節目中有一詞叫做摔角狂熱大賽,目前自己的拍鳥狂熱期以冷卻,各地傳出的鳥訊我連

跑的動力都沒有,休假窩在家看電視,整理資料,頂多就是往家裡附近打打飛燕練練技術罷了,沒想到

在打飛燕的同時發現天空有整群的小雨燕,這還是第一次在我們林園區發現小雨燕,不過很快的我的目

光轉移了另外一羽燕子,在天空中有將近百羽的家燕、洋燕、小雨燕、其中還混了幾羽灰沙燕,這

羽灰沙燕只給我一個2秒鐘不到的機會,高速的垂直飛向我後來一個大轉彎,我剛好捕捉到垂直衝刺後

的轉彎體態,這是所有飛燕中最難捕捉的體態,因為相機會脫焦。當天的色溫怪怪的,拍攝完畢後怎麼

調都不對,算了一張流就夠了,等待4月份的過境期再來補考。

我的第247號鳥種,記錄成功。

IMG_0898-1

105.4月春過境於屏東再次發現上百羽的灰沙燕 . 這次辨識功力明顯增加許多 . 

一下子就能從棕沙燕中找到灰沙燕群 . 

IMG_0947-2048.jpg

IMG_099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德古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